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乳癌西醫住院中醫共同照護對於病友的效益是明顯的(以我自己照護的案例作實際說明)

週五早晨是安排好的中醫癌症討論會當實習醫師詢問我能不能將我這一季在照護的化療中病友中醫治療的過程做詳細的紀錄並統整報告?在經過病友同意下我便答應了因為自己雖然致力於腫瘤的中醫臨床治療卻也無心力再做整理與討論😂

而今早在聽到我們優秀涂育維醫師的報告後就希望能以她的報告作為藍本分享在自己的部落格內以推廣中醫的腫瘤輔助治療👍

經由涂育維醫師同意下我以20來張投影片的方式記錄與分享: 其中一位劉小姐在我們醫院住院進行化療時我使用健保科學中藥共同照護的過程與結果希望對於真正有心要在這塊領域幫助病友的中醫同道一起討論與進步(每次在面對這些問題處理時我總是如履薄冰且親力親為,因為稍一懈怠,病友將有可能面對很不舒服的副作用)


(以下資料由涂育維醫師整理製作)👇

  • 進入正題前先以文獻說明: 對於不同期乳癌當中醫共同來照護對於病友是有所助益的👍







  • 👀讓我們進入正題,劉小姐是一位溫和知性的女士,她告訴我第一次化療結束時,化療的不舒服讓她有想逃離醫院的衝動。那之後中醫共同介入照護後的狀況變得如何呢……
  •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我們處理了嘔噁食慾差、黏膜潰瘍、周邊神經病變肢體脹麻(手足症)這些問題。
  • 先來看一下資料👇





  • 那我們來對中醫脈診進行分析


  • 推導出中醫病因病機



  • 然後診斷後開立科學中藥處方






  • 第二次化療後出院我的腫瘤整合門診當下。腸胃症狀又發但不適程度是可以接受的

  • 新症狀: 黏膜潰瘍


  • 中醫脈診分析



  • 診斷後開立處方(寬心飲是考慮目前與前次化療當下都有氣虛夾濕且加重,叮囑化療前二日再服用)




  • 第三次是住院化療後病房,口腔與肛門潰瘍在還沒住院前就已痊癒。腸胃症狀是有明顯進步的(劉小姐當時正在吃芭樂😂現在才注意到圖片腸胃症狀沒有修改到😅)




  • 治療處方



  • 第四次是在腫瘤整合門診
  • 上次加重行氣通腑化濕腸胃症狀改善更明顯
  • 擔心出現手足症且脈象顯示痰瘀互結的確需要注意







  • 第五次在化療後的病房看診
  • 真的有出現輕微手足症(手麻脹)但屬於可控制程度
  • 因無明顯熱證發炎,故使用桂枝湯通心陽,小柴胡疏通肝氣加大四肢末梢氣血灌注




  • 目前劉小姐將要完成4+4的化療療程,且一切順利並無特別不適,那讓我們再一次回顧劉小姐治療經過



  • 再一次檢討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備孕的新選擇迎子方與啟宮湯來了!

  為了提升助孕的品質以及來院備孕民眾的便利性,我們新增了「迎子方」與「啟宮湯」兩種即飲包處方可供選擇。 「迎子方」、「啟宮湯」的開發設計是將過去有成功幫助備孕媽媽懷孕生子的科中與煎劑處方根據影響受孕活產的疾病類別去做分類,再整理出共同的藥物而來。 「迎子方」內含養血、補腎陽、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