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為什麼子宮肌瘤的中藥處方建議一味一味藥開?👉 因為它就是個寒熱虛實錯雜複雜病機的疾病












先破題,我們都知道一些醫家認為桂枝茯苓丸是治療子宮肌瘤的有效經驗方,就算您是ㄧ般民眾,動一下手指Google關鍵字:"子宮肌瘤 中醫",應該也會看到很多桂枝茯苓丸治療子宮肌瘤的病例報告或文章,此外也有人建議再加一味紫草更好,因為據報導,紫草具有抑制雌激素的作用可以避免肌瘤體積繼續變大。但在我的門診中,我通常不會直接開立桂枝茯苓丸的"科學中藥複方"給患者,因為它可能使肌瘤患者的異常出血更嚴重,加重缺鐵性貧血問題。我通常選擇一個複方再加上數個單味藥做處理。這樣的開法或許讓藥師對我都恨得牙癢癢的😅,但子宮肌瘤就是個寒熱錯雜複雜病機的疾病,任何一個藥的劑量與選擇都必須慎之又慎😓

子宮肌瘤的病因病機模型我已整理如最上面的圖片,大家可以參考,而理由我詳敘如下👇


我必須聲明,就我所看到的一些為肌瘤所苦的女性舌胖嫩,舌面水滑苔膩,舌下絡脈怒張,這些狀況指出這些女性具有陽虛兼濕瘀的特性,所以按照中醫理論,桂枝茯苓丸"加減"確實是可以處理子宮肌瘤的。但如果朋友您拿到的處方是桂枝茯苓丸的"科學中藥藥粉"就我所觀察到與臨床上印證到的,或許就不適合。關鍵是桂枝茯苓丸的複方藥粉只能加藥卻不能減藥,而那個有時候必須減去的中藥就是桂枝👀


在我學習的系統當中,桂枝最容易引動相火(也就是俗稱的膽火與腎命門火),若使用時機不當,它可能有兩個不利子宮肌瘤女性的影響:

1.異常出血增加

2.下丘腦-垂體活性增加


而剛剛我們說過,許多肌瘤女性確實有陽虛兼濕瘀的特性,但化火的細節卻藏在脈裡,如果仔細的去診脈,你很可能發現在關尺出現浮中取弦亢甚至滑的脈象這就是相火亢盛的問題,它加重了下丘腦-垂體活性使子宮內膜持續受到刺激進而增厚甚至形成肌瘤。當子宮內膜有傷口時,它可能促進子宮收縮而導致出血更嚴重。桂枝在這個時機點就不適合使用或謹慎減低劑量作使用。若桂枝茯苓丸劑型是水藥,我們自然可以拿掉桂枝或減輕劑量,但偏偏科學中藥複方是已經煮好濃縮的產品,又如何能將桂枝抽提出來或調整劑量呢?


肝鬱氣滯/化火/血瘀濕癥瘕/氣血陽虛這些問題始終穿插在肌瘤的病程發展中,每一個問題你都必須處理,但處理的藥又可能互相影響,所以很難剛好有一個現成的中藥複方能完美處理這些綜合的問題,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味一味中藥謹慎地調整劑量再開立是治療這個疾病所需要的👀


最後說說用紫草來抑制雌激素的想法,這個我比較不能認同,在肌瘤的治療中紫草作用就是涼血與活血,它跟牡丹皮,赤芍與丹參就是同一批小隊在工作,對於抑制雌激素的作用我想應當是不夠的,要簡單直接的壓下雌激素倒不如直接使用西藥的GnRHa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備孕的新選擇迎子方與啟宮湯來了!

  為了提升助孕的品質以及來院備孕民眾的便利性,我們新增了「迎子方」與「啟宮湯」兩種即飲包處方可供選擇。 「迎子方」、「啟宮湯」的開發設計是將過去有成功幫助備孕媽媽懷孕生子的科中與煎劑處方根據影響受孕活產的疾病類別去做分類,再整理出共同的藥物而來。 「迎子方」內含養血、補腎陽、養...